帽子理论(Gilbert 和 Lynch )

  • 一致性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any read operation that begins after a write operation completes must 
    return that value, or the result of a later write operation

    通过某个节点的写操作结果对后面通过其它节点的读操作可见

    强一致性:
    如果更新数据后,并发访问情况下后续读操作可立即感知该更新,称为强一致性。

    弱一致性:
    如果允许之后部分或者全部感知不到该更新,称为弱一致性。

    最终一致性:
    若在之后的一段时间(通常该时间不固定)后,一定可以感知到该更新,称为最终一致性。
  • 可用性(Availability)

    1
    2
    3
    every request received by a non-failing node in the system must result in a response

    任何一个没有发生故障的节点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返回合理的结果。
  • 分区容忍性(Partition Tolerance)

    1
    2
    3
    the network will be allowed to lose arbitrarily many messages sent from one node to another

    部分节点宕机或者无法与其它节点通信时,各分区间还可保持分布式系统的功能。
  • 悖论总结:

    可用性限定在无论是否集群节点宕机,只要有活着的节点,就会立即返回请求结果。若要限制返回结果必须是最近一次写的结果,就比较悲剧,若允许分区容忍性 => 分布式系统分区之间就存在数据同步机制,那么就有可能因为分区心跳切断,导致数据不一致。

partition本质就是为了日志备份(对外最小的存储单元)

Kafka中topic的每个partition有一个预写式的日志文件,虽然partition可以继续细分为若干个segment文件,但是对于上层应用来说可以将partition看成最小的存储单元(一个有多个segment文件拼接的“巨型”文件),每个partition都由一些列有序的、不可变的消息组成,这些消息被连续的追加到partition中。

img

  • partition本质就是为了日志备份,利用多份日志文件的副本(replica)备份来共同提供冗余机制来保持系统的高可用性。
  • kafka会把副本均匀的分配到所有的Broker上。在其中所有的副本中,会挑选一个Leader副本来对外提供服务,其他的副本统称为follower副本,只能被动的向leader副本请求数据。

Partitioner 三分天下

下图展示了3个Partition把一个Topic主题数据流分成三份,通过Partioner路由依次追加到分区的末尾中。如果partition规则设置的合理,所有消息可以均匀分布到不同的partition里,这样就实现了水平扩展。

img

config/server.properties可以设置num.partitions参数,实现主题数据分流。

Leader副本竞选上岗(in-sync replicas)

  • 每一个分区都存在一个in-sync replicas。
  • in-sync replicas集合中的每一个副本都与leader保持同步状态,不在里面的保持不了同步状态。
  • 只有ISR中的副本才有资格被选为leader。
  • Producer写入的消息只有被ISR中的副本都接收到,才被视为”已提交”。

水印HW与末端位移LEO => Leader副本

  • 这里着重强调一下,Leader副本水印HW才真正决定了对外可看到的消息数量。
  • 所有的副本都有LEO和HW。
  • Leader副本水印HW的更新发生在所有的副本都更新了最新的LEO后,Leader副本最终才认为可以更新Leader副本水印。

ISR设计优化(replica.lag.max.messages废弃)

  • 解决了producer突然发起一大波消息,从而产生瞬时高峰流量。若设置replica.lag.max.messages=4,则follower副本会被瞬时的拉开距离,从而导致follower副本瞬间被踢出ISR。不过一段时间follower副本同步后,会再次进入ISR。
  • 同步不同步,同步不同步反复出现,是多大的性能浪费。
  • 0.9.0.0开始采用 replica. lag. time. max. ms,默认是10s,可谓是明智之举。

HW同步机制

HW指向哪里?

  • 这里重点强调,都是无论HW还是LEO都是指向下一条消息
  • 举例如下:如果一个普通topic的某个分区副本的LEO是10,那么该副本当前保存了10条消息,位移值范围是[0, 9]。此时若有一个producer向该副本插入一条消息,则该条消息的位移值是10,而副本LEO值则更新成11。

Leader与follower的HW(两阶段请求定终身)

img

  • follower 副本会不断地向leader副本发送Fetch请求

(1)follower 副本对象何时更新LEO?

1
2
3
4
5
follower 副本专属线程不断地向leader副本所在broker发送FETCH请求。

leader 副本发送 FETCH response 给follower副本。

Follower 拿到response之后取出位移数据写入到本地底层日志中,在该过程中其LEO值会被更新。

(2)leader 端非自己副本对象何时更新LEO?

1
leader 端非自己副本对象 LEO值是在leader端broker处理FETCH请求过程中被更新的。

(3) follower 副本对象何时更新HW?

1
2
3
4
Follower 副本对象更新HW是在其更新本地LEO之后。

一旦follower向本地日志写完数据后它就会尝试更新其HW值。
算法为取本地LEO与FETCH response中HW值的较小值

(4)leader 副本对象何时更新HW?

1
2
3
4
5
6
7
Leader 副本对象处理 Follower FETCH请求时在更新完leader 端非自己副本对象的LEO后将尝试更新其自己HW值

producer 端写入消息会更新leader Replica的LEO

副本被踢出ISR时

某分区变更为leader副本后

(5)两阶段请求定终身:

第一次fetch请求仅获得了当前的数据,fetchOffset < Leader LEO, 因为leader 端的非自己的副本leo 是根据fetch请求确定的,因此,只有第二次请求时,fetchOffset才会和Leader LEO相等,进而更新 leader HW ,进而响应为 leader HW,进而更新 Folloer HW。

HW更新延迟带来的刀山火海

img

  • 因为 fetchOffset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位移。所以只有第二轮请求时,Follower才会在其现有位移的基础上,加1进行请求,从而连锁更新 会更新Leader非自己remoteLEO 和 Leader HW 和 Follower HW。
  • 刀山火海就在一轮请求和第二轮请求之间发生了。